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玉石巧色雕刻人才培养项目结项展”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9日 09:4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10月19日,湖北工业大学主办的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玉石巧色雕刻人才培养项目结项展览”在湖北省图书馆一楼举办,集中展示来自全国16省市的30位优秀学员经过理论学习、考察交流、实践创作等系统培训,历时4个月创作完成的近百件代表作品。

致公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钱叶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鄢烈洲、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致公党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宋清龙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鄢烈洲在致辞中,对前来参加此次汇报展的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对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领导和专家对湖北工业大学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对参加这次项目授课的专家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也对此次项目的成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这次项目培训不仅提升了青年艺术人才对玉石巧色雕刻的创作能力,同时也促进了地方玉石产业经济的发展,提升了现代大众审美需求。

项目负责人、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黄雄介绍,国家艺术基金“玉石巧色雕刻人才培养项目”旨在进一步拓展完善我国玉石巧色雕刻创新设计的理论体系,培养一批熟练掌握玉石巧色雕刻创作、具有良好造型能力与较高雕刻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促进玉石巧色雕刻的新发展。他介绍,玉石巧色雕刻,又称作玉石俏色雕刻,是利用每块玉石独有的颜色或花纹来创作的一种手法,其作品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的特点,同时也是高端玉石雕刻常用的技法,是衡量玉工巧拙的重要标尺。

据了解,该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全国各大院校相关专业的中青年教师、各级工艺美术研究院(所)人员、有一定玉石雕刻基础的从业者或研究人员等均可报名参加,最终从全国150名报名者中,遴选30人成为项目培训学员。培训于6月14日至10月20日在我校举行,邀请了多名长期在创作和研究一线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等名家的言传身教,让学员受益匪浅。

展厅里,和田玉、金丝玉、独山玉、玛瑙等材质雕刻的玉器作品大小不同,各具特色,既有装饰件,也有把玩件,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看拍照。来自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的中级工艺美术师明承林是这次人才培训项目的学员,他的作品《贞观雄风》在展厅入口附近,得到指导教师、专家的好评。这件作品在一块和田玉上,依形取势,设计创作出了唐太宗李世民驾骑骏马骁勇抗敌时的场景。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保留了玉石外形的美好,具有雄壮的艺术意境。“这次培训对我帮助挺大,很多全国知名的专家来为我们授课,在创作理论和思路上给了我很大启发”。明承林说。

“全国微雕第一人”史立峰就是这次培训项目的授课专家之一,“这届学员的作品都很不错。”随后他指着展厅里学员徐卓的作品讲解道,“这件作品玉石材料最上面的一点黄色就处理得非常妙,让我印象深刻,作者将下面面积较大的白色玉石部分雕刻成蛋壳,这一点黄色则被作者雕刻成破壳将出的小鸟脑袋。”

随后与会专家在湖北省图书馆会议厅举行了项目汇报展研讨会,点评学员的作品,并对此次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一致认为,玉石巧色雕刻人才培养项目适应了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学员的创作思维开放,作品表现形式丰富,利用巧色雕刻来提高玉石雕刻的审美情趣,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培养了一批能熟练掌握玉石巧色雕刻创作,具有良好造型能力和较高雕刻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通过项目培训,学员们增强了对“中国精神”与“文化自信”的深入理解,提高了玉石雕刻创作实践能力。

参加此次展览开幕式的还有中国致公党中央信息处、中国致公党中央画院、湖北省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领导及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以及学校宣传部、统战部、图书馆及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部门)相关负责人。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