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同心讲堂》第二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5:52 来源: 作者:党委统战部


我校青年化学家李栋携手海归博士倾情讲述留学报国情怀

2019年12月9日下午,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欧美同学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建湖工大支部联合承办、学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办的“同心讲堂”第二讲“留学报国,不负青春”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我校青年化学家李栋携手海归博士吴崇刚、王辉虎、程文婷、刘瑞芬倾情讲述留学报国情怀,讲座由欧美同学会留法博士谌援主持,4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全景图

青年化学家李栋博士,留学日本北海道大学、英国牛津大学,2013年底回国全职加入湖北工业大学,担任特聘教授。

_E8B5088

李栋教授将自己的留学经历娓娓道来,12年求学路,5年留学经历,带来了更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先进的前沿技术、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国际友谊与学术资源、协调与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专注科研工作的恒心与毅力、面对困难时的决心与意志,然“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唯有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四位助讲嘉宾也分别根据自己的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德国、新西兰、美国、韩国等不同国家的留学故事和成长感悟。

来自工业设计学院的青年博士程文婷,在湖工大研究生毕业留校后,成为我校第一个远赴现代设计发源地---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一路追梦,一路成长,她成为中德现代设计的文化使者,成为推进我校现代设计国际化的重要力量。

来自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青年博士刘瑞芬,留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她从室友Kim学霸练成经历谈到,想要学有所成就须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此外,家庭的信任与支持、学校给予的个性化关注与鼓励,也能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校党外知分子联谊会会长,留学美国阿克伦大学博士,吴崇刚教授是第二次在同心讲堂开讲,这次他与大家分享了在美国留学工作期间关于文化自信的有趣经历和思考,作为留学人员,只要爱国、热爱并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无论身在哪里,都是报国!

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留学韩国延世大学博士王辉虎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韩国留学的感受,介绍了留韩中国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交流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文化自信的思考。

李栋教授在回顾我国百年留学路后,分析了新形势和新时代出国留学的意义,提醒大家要正确理性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指出了出国留学需具备的品质和条件,并强调出国留学,需不忘初心,“走进校门是为了增长智慧,走出校门是为了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在课堂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出问题,五位老师也一一做出解答。本期同心讲堂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完成,留下更多关于初心、关于梦想的思考。

同心讲堂,贵在“同心”,目前已举办两期。正发挥着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