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第三期《同心讲堂》云端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0日 12:01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党委统战部


为凝聚我校统一战线抗疫力量,促进统一战线成员交流思想,发声建言,分享教学科研工作和抗疫斗争体会,5月28日下午,第三期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移至线上,为统战成员和师生献上了精彩一课。本期讲堂由校欧美同学会、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鄢烈洲,校统战部全体成员,各民主党派湖工大支部负责人和成员及我校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讲座由欧美同学会谌援博士、魏正聪博士主持。

本期讲堂主题是“后疫情时期学科发展前沿问题的思考”,四位主讲人分别就自己的工作和研究领域,介绍了不同学科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分享了疫情对各自学科的未来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思考与探索。

武汉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副会长、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胡康洪教授以“疫情聚集区环境安全与次生风险防控”为题,从新型冠状病毒概要、疫苗和药物动态、消毒方法、环境次生风险、环境友好的消毒新对策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答了面对疫情大家关注和担扰的问题,更介绍了由我校中德生物医学中心研发的飞秒激光杀病毒技术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激发了湖工师生的自豪感。

校欧美同学会成员、理学院赵斌教授以“后疫情时代数学与统计学科前沿问题的思考”为题,介绍了如何运用统计和数学模型来预测COVID-19在后疫情时代的拐点出现时间,为世界各地的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信息,引起参与者的好奇与探索兴趣。

无党派人士、经济与管理学院李伟南教授以“后疫情视域中的乡村振兴及高校责任”为题,从乡村振兴战略、疫情对三农的影响、高校的责任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指出了湖工大在乡村振兴中的许多优势,鼓励我校师生关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了解乡村振兴难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老师,以“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制度优势”为题,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和在疫情中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的体会,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当前理论界对中国制度优势的总结和研究、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制度优势、在比较中增强制度自信三个方面,用鲜明的观点,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着重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统一指挥体系、迅速应对的体系、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五个方面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制度的优势,最后他希望全体师生要努力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断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

在随后进行的课堂互动环节,师生们争相提出问题,四位老师也一一做出解答,讲堂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同心讲堂》由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主办,由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各学院轮流承办。同心讲堂,贵在“同心”,旨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邀请校内外统一战线人士莅临讲堂,开展思想交流,畅谈学术心得、凝聚爱国力量,汇聚爱校智慧,为社会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