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 民族工作 > 正文
学校各民族师生手工包月饼喜迎中秋节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9日 16:35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杨少飞 李雄风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喜迎中秋佳节,9月28日下午,学校组织各民族师生在东区食堂二楼开展湖北工业大学第六届“石榴花开”手工三包主题实践活动。校党委常委谭佐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谭佐军向参加活动的各民族师生表达了节日祝福,勉励大家要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在学习互动中加强沟通交流,培育情谊情感,真切体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情、真情和热情,共同上好民族团结教育“大思政课”。他还亲切地叮嘱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美、幸福生活,同心同德、携手并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共同奋斗!

此次活动以“享中秋之月,共民族之情”为主题,来自傣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土家族、哈尼族等20多个民族的15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通过以手工包月饼的形式,感受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温暖,欢度国庆中秋佳节。

活动还安排了多项富含民族特色又充满创意的文艺表演节目:趣味十足的新疆舞串烧,潇洒轻盈的傣族舞,甜美柔和的葫芦丝演奏,活泼含蓄的哈萨克舞......现场的气氛活跃而融洽。最后,一首《爱我中华》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在场师生们以热情激昂的歌声,为祖国献上最真切的祝福。

校民族文化社负责人、维吾尔族学生努尔阿米娜·艾麦提表示,与老师们一起欢度中秋佳节,自己动手包出各种花纹和不同形状的月饼,在欣赏各民族歌曲舞蹈的同时,品尝着自制的美味月饼,感到无比幸福,这个中秋节过得太有意义了。

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丽拉·白山同学表示,“今年的中秋佳节,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浓浓关心与爱意,未来会努力学习知识本领,为民族团结、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由党委统战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保卫部、后勤管理处等协办,是我校持续开展的“爱国心•民族情”师生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也是我校民族团结教育的工作品牌。多年来,学校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以民族文化社和民族团结教育部为依托,组织各民族师生开展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包月饼、冬至包饺子等手工三包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民族师生在学习活动中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和谐校园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成绩突出,被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