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党派人士 > 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人士学习袁隆平院士事迹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09:54 来源:统战部 作者:知联会

“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无党派人士袁隆平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消息传来,我校师生陷入悲痛之中。为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深切缅怀之情,5月25日下午,我校组织统一战线人士代表在统战之家(南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学习优秀无党派人士袁隆平院士事迹暨交流会,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20余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了活动。

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袁隆平》,学习了《【致哀•致敬】袁隆平:我是一名无党派人士,我的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统战新语5月22日发布文章),追忆袁隆平院士的生平、为人与治学,怀念先生走过的伟大而不平凡的一生,学习先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大家畅谈了学习袁隆平院士事迹的心得,讲述了袁老先生从事科研工作的种种事迹。大家一致表示:对袁隆平先生离世,感到无比的悲痛与震惊,袁先生作为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一心向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杂交水稻方面做出了伟大贡献,要弘扬学习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学校建设发展、国家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奉献力量。

无党派人士、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吴崇刚教授说:袁院士作为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除了担任全国政协常委和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还担任了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做了很多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为国家和湖南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要向袁院士学习,与伟大的祖国同频共振,奉献青春和力量,把根深深扎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情紧紧融入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

洪山区政协常委、民建湖工大支部主委、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袁颂东教授谈到:听闻袁老逝世的消息时,正在参加政协委员“学党史,跟党走”的活动,与会的所有政协委员都陷入悲痛情绪,表示要学习袁老坚持真理、坚持初心,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祖国需要的事业上,面对无数次失败,克服各种困难,锲而不舍的精神。

无党派人士、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常鹰教授结合自己在农村成长的生活经历,讲述了过去因水稻低产,农民每年“双抢”种双季稻,到现在只抢收中稻就能保证粮食丰收的巨大变化,说明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研究成果为农民减轻了种植水稻的双倍劳作负担。

九三学社社员、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万娟副教授表示,高校教师向袁隆平院士学习,一要尊重科学,坚持真理,不造假,不做数据;二要在科学研究中选定正确方向后,就咬定青山不放松;三要不怕辛苦,脚踏实地,坚持在一线;四要加强人格修养、政治修养,提升内在品质,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人民,才能得更多人的支持。

无党派人士、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苏江涛副教授说:袁隆平院士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敢于奉献,淡泊名利,用行动践行了科研工作的初心,那就是服务人民服务国家,这样的科研工作者才能被国家和人民铭记。

民建会员、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栋教授认为,袁隆平先生是为国为民的科学家的典范,在袁隆平院士的身上,投射着人民对科学家的所有期望,影响着百姓大众对科学以及科学家的尊敬和向往,鼓励和引导着无数正在求学的孩子们。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贡献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

民革支部成员、侨联小组代表、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谢逾群副教授感概地说:袁先生的科研走上正轨也是在他40岁以后了,我们要充满信心,不放弃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很多人认为女同志40岁以后成功的可能性就很小了,我不认同。我们一定要努力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好才能做好工作。要认真向袁先生学习,扎实工作,勤奋进取,为学校及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党外知识分子、欧美同学会理事、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刘瑛副教授说:袁隆平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全心全意,择一事,终一生。”他的成果,是长年累月,蹲在田间地头一点一点摸索总结出来的。袁隆平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外知识分子学习,始终跟党走,始终对祖国、人民充满深深的爱,这也是我们科研创新的动力源泉。

无党派人士、理学院的罗志刚老师说,袁隆平院士和自己的爷爷年龄相仿,看影片时,就想起了爷爷给自己讲述的三年自然灾害,吃观音土的经历……袁爷爷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坚持发展杂交水稻,培育优良的种子,造福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正如袁爷爷所说:种子优良了,水稻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人就像一粒种子,只有身体、精神、情感都健康了,才能茁壮成长。要成为一名称职的科技工作者、合格的知识分子,就应该学习种子精神,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人;做一个关注民生,为人民服务的人;做一个不怕挫折,敢于创新的人。

无党派人士、机械工程学院王选择教授:每天晚上闲暇时间看了很多袁隆平院士的事迹,感觉院士目标清晰,看准一件对人民有益的事就扎扎实实干下去,心无旁骛,才能干出真正对社会有益的事。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唯名不唯利,服务好学生上好课的信念。

无党派人士、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肖滋成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一是要学习袁老这种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不要取得一点成绩就开始追逐个人名利,要保持对科学的热爱,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二是学习袁老的坚持,袁老最初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员,却要挑战杂交水稻这个当时世界上公认的难题;现在我们的科研条件跟袁老那时候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所以更应该好好珍惜当下的条件,不应该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躺平混日子,要扎根在科研前线,迎难而上,主动寻找挑战,做出更大的成绩。三是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要在理想和信念上与共产党保持一致,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为国家的强大、为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正是因为袁老与共产党有着共同的追求和目标,他们才能够精诚团结、创造辉煌;袁老的杂交水稻能够如此迅速地在全国推广,与共产党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

无党派人士、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王鹏教授感受最深的就是袁隆平院士那种对科学的不懈追求,敢于挑战世界性难题的精神,以及独立自主地开展研究,从实践中解决世界性难题的科研方法。袁隆平院士的这种科研精神对我未来的科研工作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我将坚持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围绕一个科学问题进行系统性、长期性的研究,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科学研究中不要急功近利,要稳下心来,踏踏实实做科研。在科研中要有梦想,要有将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服务于人民的梦想。

无党派人士、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魏志顺副教授说:作为科研人士,我有一股被激发的热情和决心,要以袁老为榜样,秉承与党同心一体、爱国为民、敬业奉献、不断创新的光荣传统,发挥专业优势不断进取,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一心向党,把个人理想和事业融入到国家发展战略之中,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外知识分子、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张雷副教授说:我觉得最应该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科研精神和态度。袁隆平院士几十年如一日,躬耕于田间地头,从事杂交水稻的培育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禾下乘凉梦,仓满无饥恐”的希望,这样的科研态度和精神正是当下知识分子最缺少的,我愿以袁隆平院士为榜样,努力工作,扎根于课堂和实验室,为学生的成长奉献,为自己的科研追求奉献。

九三学社社员、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周策凡副教授说:袁隆平在演讲中描述起自己做的“禾下乘凉梦”,让我感触很深,深深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身处我国飞速发展的洪流中,如果连梦都不敢做、不敢想,那我们的进步从何而来。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做自己的科研梦。

民盟盟员、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王淑嫱副教授说:前一天晚上和十岁的女儿一起看了央视六套外国记者对袁隆平院士的采访,感触良多。袁隆平院士说他的杂交水稻的科研成果不仅属于中国人民,也是属于世界的,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家胸怀天下的胸襟和能力。当看到袁隆平院士说“梦见我们实验田的超级杂交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籽比扫把还长,子粒像花生那么大。我非常高兴,就和我的助手在稻穗下乘凉”时,我哭了,我看到了一位不折不屈的老人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心里的美好愿景和一生的付出。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辈和祖辈经常提到的他们那个年代由于粮食低产或灾害吃不饱饭的事情,心里无限感慨。只有十岁的女儿不知道看懂了多少,或许在她的认知里不能理解粮食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一点点的启发能在她心里生根发芽。而我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激励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教育学生的工作,我们,还任重道远!

无党派人士、计算机学院吴聪副教授说:袁隆平先生的事迹给了我很大启示,那就是成功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想要成功,就必须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加强学习、不断积累;就必须要有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就必须要有执着追求、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坚强意志;就必须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还要具备面对成功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心态,成功时不骄傲,失败时不放弃,用平和的心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

无党派人士、计算机学院肖亮教授说:袁隆平代表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勤劳、坚韧与仁爱,袁隆平对国家、对天下苍生的大爱,以及自己的那种辛勤与坚毅。袁隆平曾经说过:“我毕生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这种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毕生工作在一线为了理想与信念不懈奋斗的精神,正是我们高校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的名字与他不朽的精神已经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家喻户晓,也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应该薪火相传,也更应该付诸行动,用自己的真心关爱学生,投身科研,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与科研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胡显波进行学习总结,他说,袁隆平院士是我国无党派人士的杰出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知识分子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和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集中体现了我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集中体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敢于创新、顽强拼搏、为中华民族正气的宏大抱负,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平易近人、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我们学习他,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一心为民的坚定信念,学习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研作风,学习他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以他为楷模,不忘初心,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建功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