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统一战线凝心聚力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21:44 来源:党委统战部 作者:党委统战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统一战线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号召,结合自身情况,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他们听从号令,自觉维护大局。疫情发生以后,统战部迅速通过网络及时传达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各项举措,号召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校知联会、欧美同学会、侨联小组创新开展工作,引领成员提高政治站位,服从防控指挥,发挥优势特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吴崇刚、袁安梅、贝学军等在统战部的指导下,管理好各自成员群和新媒体,他们编发学习资料,强化防控要求,宣传正面典型,引导成员积极科学应对疫情,凝聚了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新学期开学后,他们积极开展网络课堂教学和科研工作,农工党湖工大支部主委肖家燕等利用网课时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正确引导鼓励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他们不畏艰险,坚守抗疫一线。校侨联小组成员、校医院院长邹湘平从疫情开始至今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和他一起战斗的还有全体党员和41名党外医护人员,他们按照上级指挥部的要求,认真落实社区筛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消杀流调等工作。2月以来,学校先后两次接到洪山区疫情指挥部接收校外隔离点工作任务的命令,连续工作多日的护士长谢宁和克服困难奉命从外地赶回的医生田叶森等多名党外医护人员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校外隔离点的工作中。一个月来,他们服从安排,并肩战斗,出色地开展了为隔离人员提供医护服务、生活帮助、疑难解答和心理援助等工作,有效地阻断了疫情传播,展现了湖工大医护工作者的形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医者的使命担当。

 

 

校外隔离点

 

他们以笔为剑,向疫情宣战致公党员、艺术设计学院退休教授刘维之,面对疫情夜不能寐,他奋笔泼墨,以《天使在行动系列》为主题创作绘画十余幅,用水墨、线条、色彩,渲染出英雄城市的特殊内涵,向伟大的医务工作者、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和战斗在线维护城市秩序的工作者们表达了一位老艺术家的敬意。致公党员、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湖北致公书画院院长黄雄发起书画义卖活动,筹集善款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战役,得到致公党中央画院和各省书画院艺术家共同努力支持,目前已征集44名书画家书画作品127件,正在线上平台拍卖。

 

致公湖北书画院书画义卖活动

 

他们积极建言献策,投身志愿服务。民建湖北省委委员材化学院教授袁颂东、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委员经管学院教授杨斌、九三学社社员退休教授周国柱等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多项工作建议和提案。其中,袁颂东向某隔离点提出加强防护工作、完善生活服务等建议得到及时采纳,杨斌向社省委提交的《抗击病毒期间防止医闹的建议》提案得到采纳。无党派人士经管学院李伟南教授在返乡隔离观察期结束后,主动要求与村干部并肩作战,守护在疫情阻击第一线。近日,校知联会联合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向全校统一战线人士发出倡议,号召加入校内隔离点建设和小区志愿服务,知联会会长吴崇刚、九三学社湖工大支社主委杨斌、民盟盟员黄万武和各统战团体成员、党外干部教师数十人参加了校内隔离点宿舍清理工作。吴崇刚和致公党员吴珍等多名党外干部教师积极组织和参与小区生活物资采购分发、协助电卡充值等志愿服务。统战部干部杨少飞发起组建了一线公益志愿者联盟,参与援汉一线医疗、防疫人员的物资对接、调度、运送、发放等工作,解决防疫和生活物质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受到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和社会的好评。

此外,他们还积极捐赠,奉献爱心力量。民革湖工大支部姚晓玲等全体成员、党外知识分子生食学院张雷、无党派人士机械学院王君、校欧美同学会成员计算机学院陈建峡等多位老师向校医院和当地捐赠医疗用品或现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农工党成员外国语学院曾君新冠肺炎康复后,率先在宁波市自愿捐献恢复期血浆,侨眷贝学军等也积极参加了无偿成分献血。归侨郑世贤、侨眷朱宗武、王正禄、陆载涵等老教授动员身在国外的子女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民盟盟员黄万武教授(右)在校内隔离点建设工作中

 

疫情还未停止,战斗仍在继续,携手抗击疫情,同心守护家园。学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将继续立足岗位、坚守阵地、主动作为,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